难民援助

前往黎巴嫩

2011年起,数百万的叙利亚人被迫离开自己的祖国,逃往黎巴嫩谋求生存。黎巴嫩是收容叙利亚难民的主要国家之一,有登记在册的叙利亚难民865530人,但实际的难民人数估计高达150万人。在这些难民中,约90%的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长期无法享有获得饮用水、食物、药品和住所的基本人权。难民儿童还遭受着营养不良的问题,同时缺乏受教育的机会,更容易沦为童工。此外,黎巴嫩本国经济也濒临崩溃。经济危机和新冠疫情使得超过一半的黎巴嫩人陷入了贫困。2019年起,黎巴嫩的食品价格在两年内飙升了400%。黎巴嫩民众和难民之间的关系也因资源紧缺不断恶化紧张。因此,黎巴嫩政府也陷入瘫痪,联合国和黎巴嫩国内外的NGO成为了援助难民的主要力量。平澜基金会也是众多NGO中的一员。2019年5月,平澜基金会联合共同未来,在贝鲁特成立了办公室,在一线为巴勒斯坦和叙利亚难民开展人道主义援助行动。

 

我们的工作   

  • 为青年提供语言课程

 难民在收容国生活和务工时最棘手的问题就是语言不通。大多数叙利亚人如果要在黎巴嫩谋求职位就需要学习英文。从2020年6月到2021年3月,平澜基金会联合Lighthouse Peace Initiative (LPI)和Alsama Studio,为11-18岁和15-29岁的年轻人开展了英文教学活动。超过70名学生参与了语言学习课程。在语言课程之外,每期项目还配有各种各样的研讨活动,对AI和自我提升等话题进行专题探讨,同时有线上志愿者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对话练习,帮助学生学习一些工作场合中的实用技能。

  • 儿童资助项目

有研究表明,提供现金支持可以帮助低收入环境中的弱势儿童/青年安全地长大成人。因此,平澜基金会为难民家庭建立了一个现金资助项目,防止儿童沦为童工或早婚。从2020年8月到2021年4月,我们与精心挑选的20个家庭签订了协议,每个家庭每月资助40美元,完全用于儿童的健康和教育。 

项目视频:我在黎巴嫩走访难民营,考察难民儿童的生存情况

  • 妇女赋能项目  

平澜基金会相信,为妇女教授创收和提升自信的技能是帮助妇女对抗恶劣环境的重要途径。因此,妇女赋能项目为她们提供了缝纫课程,帮助她们建立电子商务渠道,并在中国销售她们的缝纫产品,以此来提高妇女的职业技能。为了促进销量,我们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中文课程,让她们学会用中文介绍自己和自己的产品。这些课程主要在贝鲁特Burj Barajneh难民营的Alsama工作室进行,到目前为止约有40名受益人参加了我们的项目,并通过项目实现了经济独立。   

  • 2020年贝鲁特爆炸事件的紧急救援行动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贝鲁特港发生了历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事件,该市一半以上的地区都遭到了破坏。平澜基金会黎巴嫩办事处立即派出协调员,进行需求评估,并派遣志愿者对房屋进行维修。我们共筹集了约94500元人民币,与当地志愿者一起修复了81所房屋,使453人受益。

  • 新冠疫情预防项目

在新冠疫情隔离政策和有限的医疗支持下,难民们正面临着愈发严峻的挑战。我们为新冠疫情预防项目筹得款项约3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难民防疫包,其中包括面粉、油、盐、肉罐头等日常用品,以及口罩、水醇溶液等个人防护用品。这些包裹分发给了100个难民家庭,使654人受益。我们还对20名当地社会工作者进行了在线培训,以便他们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平澜基金会未来也将继续参与保护难民权益的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