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津巴布韦反偷猎

坦桑尼亚生物多样性保护(即将启动)

为什么开展反偷猎行动?

 二十一世纪的刚开始的十年,非洲象的数量减少了64%。这背后原由主要是象牙交易以及非法偷猎(Maisels等人,2013)。据估计,如果偷猎继续,那么非洲大象在未来50年将很有可能走向灭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21)。
同时,随着奢侈品消费能力的提高,中国已被列为售卖非法象牙最大的市场(Stricherz,2008)。这种 "偷猎帮凶 "的标签一直在影响着中国的国际形象。尽管中国政府从2017年起就禁止了象牙交易,但为了改变这种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进一步保护非洲大象,平澜基金会在2015年启动了反盗猎志愿项目。     

 

地方合作

海外的华人社区,包括华人华侨、企业、志愿者和国际友人为平澜基金会提供了慷慨的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中津野生动植物基金与2019年正式成立,为津巴布韦野生动物开展筹款活动。此外,他们还帮助平澜基金会组建了第一支反偷猎团队。这支队伍代表着我们在马纳波尔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正式开启。


我们的工作

  • 第一阶段

时间:2015年2月——2015年5月

志愿者人数:5名

进展:对现场进行了初步调查,了解了如何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根据当地的需求,我们决定将援助的重点从人员支持转向技术支持。

(在马纳波尔国家公园的志愿者营地,于后期拍摄)。

  • 第二阶段

时间:2015年10月——2016年1月

现场志愿者人数:4

进展:为当地提供动力三角翼、浅水快艇等巡逻工具,并教授当地巡逻人员使用方法,帮助他们扩大巡逻范围,提高响应速度。

带来了为浅水设计的动力三角翼飞机和动力船;向官员们介绍了这些设备,并将其投入到巡逻中,以扩大该地区的覆盖范围并作出快速反应。

(在巡逻中使用动力三角翼飞机和动力艇)。

  • 第三阶段

时间:2016年7月——2016年9月

志愿者人数:3

进展:为当地公园职工培训如何使用滑翔机、动力三角翼,以便在巡逻中使用。此外,向马纳波尔国家公园捐赠了夜视仪、热成像仪、笔记本电脑、太阳能电池板和其他必需品(总价值120,000美元)。      

  • 第四阶段

时间:2017年5月——2017年7月

志愿者人数:6个

进展:运用直升机和先进的长航时无人机来打击偷猎行为。  

  • 第五阶段

2017年11月——2018年5月

现场志愿者人数:6名

进展:开展了6个月的反偷猎活动

 

救援人员携带的设备极大提高了巡逻的效率。到2019年底,马纳波尔国家公园的偷猎现象几乎消失,意味着公园职工和我们反偷猎团队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反偷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讲述了更多关于我们反偷猎行动的故事。目前,由于疫情及其对国际航班的影响,我们的反偷猎计划只得暂时中断,但我们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与信念从未动摇。     

11月20日,平澜基金会日内瓦办公室举办了一场线上工作坊,并邀请到了创始人王珂先生分享。王珂先生讲述了自己和朋友创立平澜基金会的过程,其中的困难与收获,以及平澜基金会如何从一支小小的中国灾难救援队伍发展成了一个在三大洲都开展了救援行动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王珂先生还介绍了平澜基金会未来的发展计划,同时也向有此志向的年轻一代发出邀请,鼓励他们投身国际和国内人道主义援助事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