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12月19日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在柬埔寨金边市共同举办“丝路心相通”中柬民生合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云龙出席并致辞。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联部前副部长刘洪才,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代办常健等出席。柬埔寨参议院第二副主席迪翁、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秘书长拜桑波分别致辞。活动现场,高云龙副主席与迪翁副主席共同见证中柬民生捐赠和合作协议签署。中柬政府官员,民间组织、工商界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平澜公益受邀参加此次活动,该活动旨在中柬民间组织和工商界代表将围绕提高教育水平、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开展无人机助农、促进扶贫减贫等密切开展合作。

12月18日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发生6.2级地震。12月19日,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灾害响应,协调联盟队伍赶赴一线开展救援救灾工作。截止12月31日,在甘肃、青海受灾区域发放救灾物资,面粉4200袋、食用油4200桶、生活箱1500箱、消防箱800套、灭火器1600个、电褥子1750床、棉被1300件、褥子1300件、棉大衣1300件、折叠床1000张、床垫1000张、电暖风机700台、电插板700个、巡逻手电500个、一氧化碳检测仪300台、棉鞋300双、棉帽300顶、棉手套300双、儿童及青少年棉袜子1567双、中款棉服300件、棉帽子300顶、棉手套300双、棉毛衣200件、长款棉服150件,惠及29800人。

12月18日-22日

平澜公益再次携手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及泰国清莱美赛光明善堂,成功举办第二期泰北民间公益救援人员能力建设培训班。本次培训针对泰北地区高发的车辆事故,根据参训学员情况设计车辆救援技术培训课程,旨在进一步提升当地民间救援组织的应急救援能力,帮助当地提高旅游安全保障措施。

12月15日

“熊猫遇见奇异鸟”新中青少年公益艺术展于奥克兰国际艺术空间美术隆重开幕。该活动由平澜公益、有斯公益、新中友好协会奥克兰分会、奥克兰国际艺术空间主办,旨在通过新中青少年公益艺术展促进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好合作。

12月9日-11日

平澜公益应邀对Rescue1122 应急救援学院23支消防分队代表,在直升机航空救援技术,水域救援技术方面进行了培训交流,同时为Rescue1122 应急救援学院捐赠了一批水域救援装备用于日常训练和救援使用。

12月3日-12日

受巴基斯坦 Rescue1122 应急救援学院邀请,平澜公益派遣救援队员及志愿者10人赴巴基斯坦参加12月5日至8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Rescue1122应急救援学院举办的第七届巴基斯坦国际志愿者CERT社区救灾行动挑战赛。此次挑战赛巴基斯坦全国共派出58只志愿救援队伍参与。比赛共设置:公共事故院前医疗救助,地震坍塌搜索及救援,火灾基础应对,洪水遇险救援4个板块,平澜公益作为唯一一支外国队参赛备受欢迎和关注。

12月6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举办期间,“气候灾难和危机应对”主题边会在中国角成功举办该主题边会由平澜公益发起,并邀请国际组织、救援机构等NGO和社会企业等各界代表共同参与。 

11月18日

平澜公益联合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在柬埔寨暹粒省女王宫县的新区开展“留守儿童食堂项目”。该项目的落地解决了学校留守儿童的早餐和就餐问题,能够好的给子们生活上的保障。

11月4日-11月12日

平澜公益派出富有经验的救援教官前往坦桑尼亚,为当地提供包括急救、防火、水域救援、山地救援、无人机应用等相关方面的培训。培训的人员包括坦桑的警察部门、消防部门、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旨在提升坦桑相关部门在急救、救援、防灾救灾方面的能力。在培训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了实际操作与理论知识的结合。除了理论知识的讲解,参训人员还进行了灭火及绳索装备的操作使用。同时,我们也为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和坦桑红十字会提供了物资上的支持,希望这批物资能在未来的实际操作中为当地提供帮助。

10月30日-11月2日

平澜公益泰国办公室人员作为演习协调响应(Ex COORES)活动的观察员受邀参加本次演习,并在实际演习中加入民间协调CCC环节,与联合国人道协调厅、澳大利亚军民军中心(ACMC)、东盟灾害管理人道主义援助协调中心(AHA中心)和老挝红十字会、新加坡红十字会、新加坡民间救灾机构一起就演习环节中的民间支持、响应、协调部分积极参与,先后担任任务简报员、军民协调会议代表,民间协调中心与紧急行动指挥中心联络员等重要角色,并在演习行动后报告期间与军民两方人员探讨演习过程,帮助活动举办方与参与人员建立更加透彻的、对行动框架与细节的了解。

10月18日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专题论坛在京举行。平澜公益深度参与了此次论坛。在论坛的案例展示环节,以平澜公益真实排雷项目故事改编的舞台剧《守护一方净土》在与会来宾面前进行了演出。同时, 平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珂介绍了由基金会发起建造的民间远洋医疗救援船。

10月16日

经过多轮的方案优化和改进,平澜公益远洋医疗救援船于本月开建,预计明年年底左右下水。除医疗舱室和设备,可为沿路国家提供志愿医疗服务外,还搭载完备的救灾救援装备和物资,可为当地开展地震、洪水等救灾培训,可及时响应国际紧急救援、灾后恢复、海上搜救等行动。

10月11日

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基金会救灾协调会、平澜公益携手中国国际人道救助社会力量行动网络、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等共同举办“气候变化下的中国社会组织参与国际人道行动研讨会”在北京798艺术中心植物园餐厅举办。共有来自政府、行业基金会、企业、救援队、学术界及媒体的60位政、产、学、研、社等领域嘉宾参与了本次研讨会。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协调司司长Ramesh Rajasingham、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人道融资和筹资部对外关系地区负责人衣春瑶专程出席了本次会议。

9月31日

平澜公益参加于泰国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举行的亚洲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环境权利会议。该会议汇集部分企业领袖、投资者、政策制定者、学者和民间社会倡导者,就企业和政府在支持和加强新近被认可的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权利方面的作用交换意见。

9月18日

平澜公益和柬埔寨排雷行动中心(CMAC)在暹粒省Srey Snom县Slen Spean镇Damnak Damrey村矿山种植园新启动的雷场举行了联合排雷项目物资捐赠仪式。新开雷场总面积为532公顷,计划于2023年12月31日前合作完成60公顷土地的清排工作,并于2024年年底前将532公顷的无雷土地全部移交给当地人民。

9月9日

叙利亚地震救援主题的“大地·玫瑰”公益艺术展在北京单向空间(檀谷店)正式开展。由平澜公益与志愿者共同成立“大地·玫瑰”公益项目,致力于为叙利亚、黎巴嫩等国家青少年提供教育、医疗、生活支持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健康成长。目前,“大地·玫瑰”公益项目为当地筹集的一批救援设备已经运抵震区,同时首批资助的因为战争和地震失去父母、处于失学状态的困境儿童重返校园。

7月31日

7月29日以来,受台风“杜苏芮”残留环流的影响,北京、河北省连续特大暴雨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7月31日,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灾害响应,协调联盟队伍赶赴一线开展救援救灾工作。截止8月12日凌晨,累计转移受困群众2773人,累计发放救灾物资大米3620袋、面粉3840袋、食用油3620桶、生活箱2200件、夏凉被2000件、褥子2200件、枕头2000件、凉席2000件、行军床1200件、清淤方锹1000把、电动喷雾器390台、风扇80台、发电机60台、新能源消杀车45辆、空调28台以及防疫药品、防护用品等,累计防疫消杀120万平方米,惠及9个镇/区98个行政村5.7万余人次。

7月1日-3日

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清莱美赛光明善堂和平澜公益,在清莱美赛举办泰北民间公益救援人员能力建设培训班。来自清莱、夜丰颂、彭世洛、素可泰、程逸以及缅甸边境等地的20余名民间救援人员参加了培训。

7月4日

7月3日-4日重庆市万州区遭受暴雨袭击。7月4日,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灾害响应,协调联盟队伍第一时间分别赶赴重庆万州、泸定县海螺沟,根据受灾群众需求,救援组紧急向龙驹镇灯台村发放矿泉水838件,方便面200箱。7月15日,救援组采购100张行军床于五桥街道天台社区,双河口辖区两个集中安置点进行发放。7月29日,救援组采购矿泉水250件、20件驱蚊花露水(600支)、200件方便面于潼南受灾区域发放。

6月13日

平澜公益驻柬埔寨办公室人员与当地非政府组织足球精神(SOS)和Cambodian Mine Action and Victim Assistance Authority (CMAA)携手,参访了位于马德望地区的两所中学。在这次参访中,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开展了足球教学和地雷知识小讲堂结合的活动。

5月28日-6月1日

平澜公益与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合作开展为期四天的志愿者培训,这一次更多针对的是生计拓展方面的培训。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现阶段并没有能力为这些民兵志愿者提供薪资,且由于他们是兼职提供志愿服务,国家公园希望他们能在维持自己生计的同时,再配合国家公园帮助周边村庄以一种更环境友好的方式改善生计。

4月30日

由善心莲心志愿者团队支持的坦桑尼亚贫困村老人粮食包发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为坦桑尼亚Poli地区50户贫困老人提供粮食包支持,粮食包包括大米、玉米面、油、盐、糖等符合当地饮食需求的食物,项目为期一年,发放频率每月一次。

4月27日

平澜公益联合CIHA、IRDR、ICVA ,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在HNPW2023组委会的支持下举办主题为“Engaging NGOs and the Private Sector in the Humanitarian System in Developing Countries”线下边会。本场边会旨在分享和探讨发展中国家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参与人道主义行动的现状、经验及发展路径。

4月23日

平澜公益联合北京天空卫士赴川兴镇金新小学开展“爱心助学”系列活动,向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爱心助学”项目,旨结合山区低收入贫困家庭实际需求,针对有因贫辍学风险的学生实行定向帮扶,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进行心理抚慰的项目。

4月5日

平澜公益日内瓦办公室举办的“平澜公益土耳其、叙利亚地震救援分享会——中国民间组织在国际救援体系中的角色和思考”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到了平澜公益参与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救援的两位队长,分享此次的救援经历及感受,并与参会的使团人员、中资企业代表、国际组织职员以及在瓦留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4月5日-4月6日

平澜公益理事长王珂、柬埔寨排雷专员刘文志拜访了参议院秘书处代表劳财、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占速万那雷举行会谈,并前往排雷现场与APOPO  (Anti Persoonsmijnen Ontmijnende Product Ontwikkeling)和扫雷行动中心进行了排雷交流、如何使用探雷鼠完成排雷工作等,同时确定了下步排雷工作方案,以及向暹粒省女王宫县学校捐赠物资等。

4月4日

平澜公益受邀柬埔寨排雷工作大会。国务部长兼地雷行动和受害者救助机构第一副主席李突主持柬政府与发展合伙扫雷行动支持工作组会议时表示,感谢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自2018年以来积极参与柬埔寨扫雷行动工作,消除大量雷区惠及当地百姓,保护居民的生命健康。

 

3月16日

平澜公益作为ICVA会员受邀参加ICVA会员日以及2023年度会议,平澜公益日内瓦办公室负责人Tina Liu应邀参会并与其它组织的同行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作为该机构为数不多的中国会员,与ICVA及其它组织加强沟通和交流对于平澜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系统至关重要。

3月7日

平澜公益与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日内瓦爱梦成真基金会合办第52届人权理事会并行会议“民间组织的优先事项和在联合国中的作用”活动,与参会嘉宾讨论了民间组织在联合国系统中的作用和优先事项。

2月19日

截止当地时间2月19日,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配合阿勒颇当地政府展开搜救工作,并联合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采购的包含外伤处理、腹泻、感冒退烧类等20024盒157箱药品,由阿勒颇政府指派专业医生接收,运往阿勒颇,用于当地受灾群众需求。
96小时的作业,平澜公益土耳其救援组在1500平方米的塌房碎砾下累计营救幸存者1人,搜寻安置罹难者31人。当地时间11日,搜寻安置13位罹难者;12日,救助1位幸存者,搜寻安置9位罹难者;13日,搜寻安置5位罹难者;14日,搜寻安置4位罹难者。

2月6日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7.8级强烈地震。地震发生后,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向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使馆发送了慰问信,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调需求,派遣两支分别为9人和11人的救援队赶赴土耳其和叙利亚开展救援。

1月11日

平澜公益举办圆桌会议“ 国际援助中的你和我”,针对中国社会对于国际援助认知的现状勾勒;中国社会国际援助意识较为薄弱的原因;个人、社会组织、国家等行为主体在国际援助中可能扮演的角色;从亲身经历或现有研究出发讲述国际援助的意义;中国社会提升国际援助意识的必要性与可能性等问题展开讨论。

12月12日

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ICVA)人道伙伴周活动在泰国召开,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第一次作为正式成员参会 ,与各国伙伴机构就阿富汗、东南亚,孟加拉国等人道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12月1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被ICVA正式授予会员单位资格。ICVA(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是一个由非政府组织组成的全球网络,其使命是通过集体和独立工作来影响政策和实践,使人道主义行动更加有原则和有效。 

11月29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坦桑尼亚SUKOS KOVA基金会与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合作的志愿者教育宣讲项目在OLMOLOG村顺利举行。25名当地志愿者参与活动。

11月19日—20日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代表受邀出席《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并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做主题演讲。

11月4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坦桑尼亚办公室与坦方合作伙伴SUKOS KOVA基金会共同在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成功举办无人机及山火响应应急物资捐赠仪式。乞力马扎罗地区区长Hon. Nurdin Babu、坦桑尼亚国家公园保护区负责人William Mwakilema、乞力马扎罗保护区负责人Dr. Imani Kikoti、SUKOS KOVA基金会主席Suleiman Kova、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坦桑尼亚办公室项目总监黄皓禹、对外联络部主管王婧及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部分工作人员出席仪式。根据乞力马扎罗地区社区负责人提出的应急物资需求,紧急采购一批毛毯、毛线帽、水及饼干等物资用于支持仍在山里救火的消防员和志愿者。同时,根据与合作方签署的项目合作协议,向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提供由中国捐赠人支持的大疆无人机并在现场进行试飞技术展示,无人机未来将用于该地灾害管理、环保监测、反盗猎巡逻等领域的工作。

9月13日

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持,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等15 家民间组织及学术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民间组织国际化发展基线调研项目启动会在线上召开,项目着眼于从外部的视角来评价中国民间组织在海外开展工作的情况,从中国民间组织海外项目的受益群体以及相关利益方等方面展开调研。此次启动会有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领导、国际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国内机构负责人等三十余人参会。

9月12日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在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召开,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代表参加阿富汗问题互动对话会议,就阿富汗民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方面向人权理事会表达了机构的观点。

9月5日

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启动灾害响应,派遣救援队赶赴一线开展生命救援、物资援助、防疫消杀工作。截至11月20日,救援行动得到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新浪微公益、字节公益、水滴公益、阿里公益、中国移动公益7个平台318,753人次爱心网友捐赠616.2万元,田馥甄女士捐赠10万元善款。救援人员累计出勤车辆40余次、出勤人员90余人次、于泸定县磨西镇、燕子沟镇共13个村24个安置点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培训防疫消杀村民48人、累计消杀面积11万余平方米。发放12644个生活包、发电机28台、雨衣2000件、雨靴2000双、防潮垫1650个、手电筒2000个、充电宝270个、医用防护服1600件、隔离面罩1000个、消毒液50桶、泡腾片45箱、护目镜400个、口罩15000个、弥雾机117台,惠及受灾群众7.76万余人次。

8月29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巴基斯坦水灾人道援助响应,派遣救援队于8月31日抵达巴基斯坦开展援助行动。根据受灾群众需求,平澜公益救援队采购860份卫生防疫用品(蚊帐、香皂、驱蚊霜等),赴巴基斯坦Nowshehra Arat district向受灾民众发放援助物资,同时进行受灾村庄消杀作业,惠及当地860户受灾民众。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救援小组与巴基斯坦官方紧急救援组织“救援1122”建立联系,与“救援1122”救援队员在洪水急流救援、山岳绳索救援技术运用等救援技能进行交流和经验分享。

8月12日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华参会并作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远洋医疗救援船项目报告。

8月7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派遣6名救援队员携带十余吨救灾帐篷和救援装备等人道援助物资经巴基斯坦前往阿富汗,向阿富汗受难民众提供安置营区建设、消杀饮水与物资发放等人道援助工作,同时帮助阿富汗建立和培训急缺的地震、水灾等综合救援力量。

7月21-22日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管理会议期间,经社理事会审议了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的咨商地位推荐名单,正式授予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6 月 23 日— 24 日

第25 届,排雷行动国家和联合国顾问国际会议 (NDM-UN25) 在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WIPO) 场地举行。此次会议为排雷行动领导人提供了一次面对面会面的机会,大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有意义的交流,和有目的的交流。目的在于解决排雷行动部门在总体主题下面临的挑战:“土地安全、排雷作业安全、家园安全”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作为国内唯一代表机构连续第二年参加世界排雷大会,与来自全球数百位机构代表一道,参与了全部5个大项提议的分享和讨论。

6月22日

阿富汗遭遇20多年来最严重地震。6月26日,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驻阿富汗工作组赴阿富汗地震灾区开展救灾工作,向阿富汗贝马尔地区的五个村庄125户受灾家庭发放救灾物资,每户50公斤的面粉、5公斤食用油和10公斤大米。

6月21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阿富汗人道援助物资交接仪式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阿富汗临时政府灾害管理部、难民部、卫生部、红十字会、当地公益伙伴,以及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中央电视台和当地媒体等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阿富汗捐赠价值500余万元人道援助物资,用于当地困难民众生活所需。

6月13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启动水灾灾害响应,先后协调贵阳蓝天救援队、赣州南康区应急救援协会、南陵先锋应急救援中心、金寨县老兵应急救援队、韶关登山协会、甘肃彩虹公益服务中心、临汾市尧都区蓝天救援队、青海省绿洲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开展贵州榕江水灾、江西龙南水灾、广东英德水灾、广东韶关水灾、山西吕梁水灾、青海大通水灾救援救灾工作。累计出动出动队员73人、救援车辆17辆、救援艇13艘、大型排水车1辆、汽油抽水泵6台、抽水软管和硬管百米累计救援时长648小时,转移受困群众763人次。累计发放应急书包560个、大米500袋、食用油300桶、雨衣800件、雨鞋200双、方便面500箱、面粉350袋、火腿肠230箱、简易折叠床80张、迷雾机(防疫消杀)9台、消杀药品护服100件、口罩6000只,惠及受灾群众3600余人次。

3月25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日内瓦项目主管詹尉珍女士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就“《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展开一般性辩论。介绍了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在应对不同国家的自然灾难和人道主义危机领域的主要活动,包括在柬埔寨、黎巴嫩和坦桑尼亚开展的长期项目。

3月21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广州冰川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柬中关系发展学会签订《小炉灶项目合作协议》,为当地民众提供援助。截至11月底,累计向柬埔寨当地农户捐赠近万个节能小炉灶。

3月9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青年学者邵学成博士、阿富汗留学生马赫迪塔吉以及阿富汗志愿者Ahmad Reza Rafat等共同发起守护阿富汗世界文化遗产行动。截止11月底,累计资助1.8万美金用于巴米扬考古遗址和贾姆宣礼塔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巡查和记录工作。

 

3月6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郑州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主办新密市村级应急能力培训,本次培训以郑州市新密市为试点区域,结合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2021年在新密水灾救援中援助过的50个村庄做为试点村庄,启动5-6支社会救援组织点对点负责,充分利用前期救灾项目中投入的装备,实现提升各村的减防灾及灾害应对能力。

1月22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位于叙利亚边境的阿尔萨难民营的60余名孤儿发放2.66万元补助金及生活物资。

12月9日

陕西西安出现疫情。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启动应急响应,协调属地救援伙伴赶赴一线开展防疫消杀和密接人员转运工作。截至12月31日,救援行动得到腾讯公益平台15,887次爱心捐赠140,865.44元善款。救援行动累计消杀面积6.82万平方米,转运密切接触者36人,采集核酸样本10人并送至西安疾控中心。

11月25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柬埔寨地雷受害者家庭捐赠3万元,用于养鱼和养鸡项目作为排雷后可持续发展的援助试点。

11月18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阿富汗困难民众提供人道援助,为昆都士和普勒库姆里地区600余户困难家庭采购发放首批物资30吨粮食。

10月2日-7日

山西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形成洪涝灾害。10月6日,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启动山西水灾紧急救援行动,协调属地救灾伙伴,派遣救援队赶赴灾区开展灾情排查与物资发放工作。截至11月26日18时,救援行动得到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水滴公益3个平台151,709人次爱心捐赠2,634,209.07元善款。救援行动累计投入专业救援人员57人,分别于临汾市(寨子乡、阳头升乡、午城镇、城南乡、景毛乡、大阳镇、淹底乡、东张乡、芝河镇、土门镇、古城镇、汾城镇、邓庄镇、襄陵镇、贾得乡)、霍州市(师庄乡、退沙办、李曹镇、辛置镇)和孝义市(大孝堡镇)所辖的106个村、安置点及社区开展救援救灾工作,转移受困民众23人;消杀面积2700万平方米,排水7080亩农田,覆盖15200人;发放救灾物资生活包3000个、方便面2400件、火腿肠2000件、床上用品套装2000套、面粉770袋、大米670袋、油570桶、被褥床单500床、电热毯350条、棉大衣300件、折叠床280张、进水管125米、排水水带75盘、雨衣雨裤50套、弥雾机42台、应急灯30台、发电机组21台、电动抽水泵20台、进水底阀20个、电缆14盘、柴油一体泵8台、消杀车7台、水泵6台、电缆及排水配件6套、大型排水车1台,惠及3.92万人。

9月25日

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普氏原羚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座谈会在青海西宁召开。国家林草局国际合作司对外项目合作中心司长/主任孟宪林,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恩光,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珂等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代表21人参加会议。会议就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进一步参与青海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7月20日

河南省特大暴雨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启动灾害响应,派遣救援队赶赴一线开展生命救援、物资援助、防疫净水工作。截至8月20日,救援行动得到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新浪微公益、水滴公益、阿里公益5个平台1,273,198人次爱心网友捐赠48,617,068.96元善款。河南水灾腾讯紧急驰援行定向捐赠浚县200万元。北京水滴汇聚公益基金会欢瑞世纪河南救灾专项基金捐赠100万元。救援行动累计投入专业救援人员119人、志愿者1000余人次、救援车辆42台、救援艇18条,分别于郑州(巩义、荥阳、新密、登封)、新乡(卫辉)、周口、许昌、安阳、鹤壁市所辖的72个乡镇区、5所学校、3所医院/养老院开展救援救灾工作,转移受困民众0.3万人;消杀面积196.07万平方米、防疫培训15个乡镇439人、安装净水设备50套,覆盖25.61万人;发放生活包71810个、粮油66950份、饮用水50460件、方便面30100箱、火腿肠26050箱、八宝粥100件、卫生用品4箱,以及弥雾机1070台、发电机180台、净水机50台、污水泵46台等救灾物资 ,惠及12.48万户44.83万人。

7月15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向尼泊尔加德满都Bagmati社区和塔帕塔利诺维克医院,发放口罩15000只、饼干10400包等防疫物资,惠及当地民众1200人次。

7月1日

在华印度艺术家巴拉特·辛格、丽金兄妹等爱心人士通过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印度捐赠300台血氧仪、450个防护面罩等抗疫援助物资,为印度新德里、斯利那加的社区民众提供人道援助。

5月25日-27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日内瓦办公室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加由联合国排雷行动处主办的第二十四届国际排雷行动国家主任和联合国顾问会议,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柬埔寨排雷项目材料在其官方平台展示。

5月21日

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启动“漾濞地震紧急救援行动”,派遣救灾工作组赶赴一线开展救援救灾工作。截至5月29日12时,新浪微公益、腾讯公益、水滴公益共计131068人次爱心网友捐赠善款1807443.11元。一线救灾工作组累计完成237.75吨救灾物资采购、调运和发放工作,其中包括6934份粮油、2420箱矿泉水、1520件方便面、143份面包;惠及苍山西镇、富恒乡17村6634户27534人。

5月16日

由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发起,萤火公益、無國界社工、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等中国民间组织联合发起“旅泰同胞关怀行动”项目,项目集结中国具备丰富抗疫经验的医务工作者以及拥有医疗、心理、公共卫生等相关专业背景的志愿者,与泰国本地志愿者合作,为在泰同胞提供在线医疗咨询和心理关怀服务。

5月12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日内瓦办公室设立,派驻工作人员围绕人道援助、环境保护工作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4月16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南屋向肯尼亚奥佩杰塔保护区捐赠620盏防兽灯,共有来自四个村庄的2000 多位村民受益 。

4月11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合办的“Ta 们并非孤立无援——叙利亚危机十年主题分享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国内外众多人道主义救援方面的专家,回顾叙利亚人道需求和援助项目的进展,对话中东局势发展的核心和关键。

1月4日-6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受西藏冒险王王相军家属请求,派遣救援队赴王相军遇难现场西藏依噶冰川开展搜救工作。

11月17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柬埔寨排雷项目无雷患土地交接仪式在柬埔寨暹粒省班蒂斯蕾县达崩特莫村举行,移交70公顷无雷患安全土地。项目累计排除63枚地雷及99枚未爆弹药,惠及达崩特莫村247户家庭1164人。

5月6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柬埔寨女王宫县捐赠资金18.21万元,用于柬埔寨女王宫县达崩特莫村防疫期间防疫宣讲、水利设施建设、村民生活物资援助,以缓解疫情对当地民众生计造成的影响。

4月25日

根据吉布提防疫需求,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吉布提捐赠50顶帐篷,用于疫情防控期间民众安置。

4月20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黎巴嫩境内的100个难民家庭发放“抗疫爱心包”,缓解500余名难民在防控新冠病毒期间生活及防控物资上的困难。

4月19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协助配合津巴布韦完成在国内物资采购、调运、装机工作,同时向津巴布韦捐赠防疫消杀、防护装备等医疗防疫物资。

3月20日-8月31日

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指导下,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组织开展十一期“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国际疫情防控在线交流活动”,分别向黎巴嫩、尼泊尔、柬埔寨、肯尼亚、缅甸、埃及、埃塞俄比亚、南非、蒙古、秘鲁、巴西当地医疗机构、民间组织、学术机构工作人员分享中国防控疫情经验,近千人参加会议。

2月25日-3月16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伊朗提供四批防疫物资援助,包括1000份新冠病毒核算检测试剂、2500份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2吨溴剂、9840支柠檬酸维生素C泡腾片。

2月12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应邀参加由联合国排雷行动处在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召开的第23世界排雷大会,分享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国际排雷行动的经验。

2月5日

由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UNOCHA) 主办的Humanitarian Networks&Partnerships Week(HNPW)在瑞士日内瓦顺利举行。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ICVA)、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在日内瓦举办主题为“More Inclusive Coordination for the Global South”边会。

1月24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行动,合作伙伴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岭俊公益救援中心、长沙蓝天救援队、河南神鹰救援队、聊城特战救援队赴湖北,对武汉、黄冈、孝感、宜昌、荆门、荆州6个城市的医院、方舱医院、收治点、卫生服务中心、机场、社区、酒店、街道等重点区域进行了为期52天防疫消杀,同时对当地人员进行防疫消杀知识和技能专业培训。截至3月17日,共计开展228次防疫消杀工作,作业面积达470.9万平方米,其中救援队直接消杀327.9万平方米,开展防疫培训间接消杀143万平方米。

1月23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派遣工作组赴澳大利亚开展森林大火调研工作,了解森林大火灾情需求和应对措施。

1月21日-2月4日

受泰国政府、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及泰国普吉府等部门邀请,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派遣专业救援队员及志愿者,携带救援防护装备在普吉岛春节游客高峰期间,开展为期2周的海岸安全巡护与防疫宣讲工作,为赴泰国普吉岛游玩的中国游客及国际游客提供安全保障。

1月8日

泰国驻华大使馆举办“德雷古纳蓬勋章”授勋仪式,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主持,代表泰皇向参与2018年泰国洞穴救援的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珂及救援队员颁发勋章。“德雷古纳蓬勋章”由泰国前九世皇设立,旨在表彰对泰国人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

10月18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派员赴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与坦桑尼亚SUKOS基金会开展项目调研工作,探讨未来乞力马扎罗公园环境保护项目合作事宜。

8月4日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大爆炸。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启动人道救助响应,赴受灾区进行紧急救助,向受灾民众发放600份应急保障物资。同时开展受损房屋修缮工作,惠及叙利亚难民81户449人。

6月23日-7月17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儿童防溺零计划”,携手34家公益机构在26个城市开展了76场“平澜公益•水平方梦想基金青少年防溺水宣讲”活动,惠及76所学校师生1.3万人次。

12月9日

“丝路一家亲”行动坦桑尼亚站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恩杜加伊、坦桑尼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约瑟夫·卡哈马出席活动并致辞。会上,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与坦桑尼亚科瓦基金会、坦桑尼亚-中国友好协会签订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项目计划于2020年派遣工作组赴坦桑尼亚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11月23日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九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举行,论坛主题为“公共外交与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承办召开“国际人道主义行动中的公共外交”平行分论坛,应急管理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中国慈善联合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政府部门领导、国内外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11月21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与柬埔寨地雷行动与救助受害者机构(CMAA)在柬埔寨暹粒省女王宫县举办首期项目交付仪式,向当地移交第一块排除雷患的6.4公顷安全土地,共计排除14枚战争遗留爆炸物。

11月20日

由环球时报发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开展募捐,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执行的“向香港受伤同胞伸出援手”项目于11月20日在新浪微公益平台上线,历时30个小时11万人次捐赠208万元达到筹款目标。11月22日,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代表赶赴香港将首笔善款7万元港币捐赠给受益人。

10月23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爱德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办,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灿烂阳光慈善基金会支持的“中国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交流工作坊”在京召开,并倡议发起“中国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社会力量行动网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部副主任吉拥军,原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理事李连生,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大兴,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亚太区域主管Amy Martin,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秘书长Ignacio Packer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8月11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利奇马”台风灾害响应,协调属地救援队紧急赶赴灾区开展一线救援行动,并派遣救灾工作组赴浙江、山东、安徽三省灾情较严重地区开展灾情评估、需求调研及物资发放工作。截止8月18日,共发放价值131.2万元的救灾物资(粮油、发电机、防疫消杀设备),惠及6000余户受灾群众。

7月19日-21日

在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务飞行队的支持下,由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主办,深圳市东部通航有限公司、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上海一起社区公益基金会协办的“2019民用航空与社会组织空地协同救援培训班”在深圳顺利举行。来自全国21个省市52支民间救援队伍,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并启动“民用航空与社会组织空地救援协同网络”。

6月26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与老挝澜湄发展基金会在京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国际人道援助合作开展讨论,并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前大使、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理事李连生,平澜基金会创始人邱莉莉、平澜基金会理事长王珂、澜湄发展基金会主席普刊·冯维希、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然玲、行业特邀专家等11位人士参加会议。

6月17日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启动灾害应急响应,委托属地救援伙伴赶赴灾区一线开展救援救灾工作。截至6月20日,向长宁、珙县灾区发放粮油共计3219份,救灾箱500个、折叠床400张,并协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放2000个家庭保障箱,惠及4119户1万余人。

6月15日-25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国际人道与可持续发展人才计划培训班,来自11个国家的24名学生参与培训。

5月26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经过前期在在黎巴嫩调研叙利亚难民情况,在当地设立办事处,派工作组赴黎巴嫩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工作。

5月19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代表与柬埔寨地雷行动与救助受害者机构(CMAA)、柬埔寨民间组织社会联盟论坛官员、以及暹粒省女王宫县官员,村民代表在暹粒省女王宫县达崩特莫村举行了中国援柬扫雷行动开启仪式。

5月18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南方水灾应急响应,联合多个属地救援队伍先后赶赴福建、广西、广东、江西、贵州灾区一线开展救援救灾工作,共计发放价值93.3万元救灾物资,惠及受灾群众1.6万余人次。

5月16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理事李连生大使、监事长邱莉莉受邀出席由美国卡特中心、埃塞俄比亚研究与合作中心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联合举办的“中美非三方和平与发展研讨会”,李连生大使致辞并主持开场论坛。非洲、中国、美国政府官员、外交官、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等约四十人出席会议。

4月28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伊朗水灾救援行动”,派遣救灾工作组赴伊朗开展历时10天的救援工作。救灾工作组分别在Mahshahr市、阿瓦士市、hamidiyeh市、susa市9个村庄及灾后安置点开展了防疫消杀、净水、救灾物资援助等针对灾区需求的救援项目,救灾款物支出近15万元人民币,直接惠及伊朗受灾民众万余人。

4月25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通过朝中民间交流促进协会向朝鲜三池渊郡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捐赠价值46.18万元医疗药品。

3月30日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灾害响应,联合属地救援组织开展四川凉山,山西沁源山火赈灾工作,针对全国范围内受山火影响的社区开展受灾民众生活救助、灾害响应人培育、社区减防灾工作。

3月18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非洲南部“伊代”飓风灾害响应,派遣救灾工作组赶赴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威三国灾区,向受灾民众提供防疫消杀、净水、安全饮水评估、食品援助等救灾工作,惠及受灾民众达2万人次。

3月12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美非民间组织在非洲开展人道援助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工作部副主任吉拥军、前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李连生(理事)、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刘亚伟、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珂及中美NGO代表、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20家机构近40人参加会议。

3月4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和洪森首相担任主席的柬埔寨地雷行动与救助受害者机构(CMAA)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发展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项目在吴哥窟附近地区进行排雷试点工作,并为雷患受害者提供援助。中国驻柬大使馆大使王文天、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珂、柬埔寨地雷行动与救助受害者机构(CMAA)副主席LY THUCH出席签字仪式。

12月20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朝中民间交流促进协会向朝鲜东北部水灾地区三池渊郡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捐赠挂面5吨、医疗床60张。

10月18日

两名中国公民在蒙古国旅游期间失联。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派出两名搜救专家携带通讯、搜救设备前往蒙古参与搜救。

9月15日-20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救灾小组协调三支队伍40名救援人员到达广东茂名地区与当地三防办联合备战台风“山竹”,联合救援小组转战信宜、阳春两市灾区,日夜奋战,输送救援物质,转移群众 300人次。

8月25日-29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派遣救援工作组赴山东省寿光市开展水灾救援工作,在寿光营里镇开展防疫消杀工作,支出43万元救灾款物,惠及 4000户35000人。

6月30日-7月10日

受中国驻泰国总领事馆邀请,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派遣救援工作组赴泰国清莱鲁昂国家公园搜救13名洞穴失踪少年,经与来自泰国、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比利时等国家救援人员开展为期10天联合救援,成功救出13名被困少年。  

4月4日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为非公募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