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雷行动

 柬埔寨排雷项目 & 国际排雷行动网络          

为什么选择柬埔寨?

如今,至少60个国家和地区仍在面临着战争的“后遗症”,超过1亿枚地雷仍被埋在战争时期的雷区,而其中10%的地雷埋布在柬埔寨,使柬埔寨成为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最多的一个国家。 
大多数的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是1978年越柬战争和此后长达12年的柬埔寨内战时期遗留下来的。1993年起,柬埔寨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帮助下,清理了接近6亿个地雷和未爆炸物器,但全国仍有1700平方公里的土地疑似留有地雷和炮弹残骸。平澜基金会发布的《柬埔寨排雷行动背景报告》中罗列了更多关于柬埔寨地雷问题的最新数据。该国的地雷问题也给数百万柬埔寨人的生活带来了无时无刻的威胁,许多土地也因此而浪费。尽管排雷任务迫切,这项工作的危险性和成本致使排雷工作不断拖延。据Cambodian Demining Agency的数据,至今仍有超过1000万未爆炸的反步兵地雷和各类炸弹遗留在柬埔寨的国土中,占到了世界总数的10%。在战争时期,埋下一颗地雷只需7美元,有效期可达数十年甚至几百年。而如今清除一枚地雷需要花费3000到5000美元,有时还会伤及无辜的民众和排雷人员的性命。据《2020地雷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柬埔寨至少有79人因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伤亡,包括两名排雷人员。 为了加快全球排雷进度,近年来中国派出了许多专家,开展了相关培训,提供排雷设备,帮助柬埔寨开展排雷工作。

 

  • 第一阶段 

第一阶段排雷工作已于5月19日启动。我们在柬埔寨暹粒省Banteay Srei区的Dabang Temo村移交了6.4公顷排除雷患的土地。

时间:2019年5月——2019年11月 

地点:柬埔寨 柬埔寨暹粒省Banteay Srei区Dabang Temo村 

排除雷患的土地面积:6.4公顷 

地雷/战争爆炸性残留物的数量:17个        

 

  •  第二阶段

时间:2020年1月——2020年11月17日 

地点:柬埔寨暹粒省Banteay Srei区的Dabang Temo村 

排除雷患的土地面积:70公顷(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 

地雷/战争爆炸性残留物的数量:162个(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 

受益人数:1164(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 

 

国际排雷行动网

  • - 第23届国家地雷行动方案主任和联合国顾问国际会议(NDM-UN24)
  • - 第24届国家地雷行动方案主任和联合国顾问国际会议(NDM-UN24)

平澜基金会每年都会参加由联合国地雷行动司(UNMAS)在日内瓦举办的国家地雷行动方案主任和联合国顾问国际会议,并从中国非政府组织的角度分享柬埔寨的排雷经验。我们是迄今为止唯一在联合国官方会议上发声的中国非政府组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