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Humanitarian Networks & Partnerships Weeks(HNPW)2023

Humanitarian Networks & Partnerships Weeks(HNPW)2023

4月24-28日由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主办的Humanitarian Networks & Partnerships Weeks(HNPW)2023线下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前的17-21日为线上会议阶段)。

HNPW是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为全球范围内从事人道主义援助及响应工作的专业人员举办的活动,HNPW参与代表来自政府、企业、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学术界等不同部门,是全球人道主义援助及响应工作的年度盛典。

在一周线下会议的时间中,来自全球各地的伙伴有机会在一起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并探讨解决人道事务领域中共同面对的问题。会议涵盖的主题十分广泛,涉及到包括人道援助组织协调机制、人类活动与环境发展、全球灾难预警协调机制、人道援助未来发展等众多值得深度思考的人道主义事务相关议题。

应急管理部代表团,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邱莉莉,联合国减灾署/国际科学理事会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高级科学顾问汤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教授,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驻日内瓦办公室代表柳婷等线下参加本次人道主义网络与伙伴关系周系列活动。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CIHA(China Civil Network for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Assistance中国国际人道援助社会力量行动网络)在主会场设立中国社会组织人道援助工作展台,与参会代表分享中国社会组织的人道援助经验和思考。

 

“Engaging NGOs and the Private Sector in the Humanitarian System in Developing countries”主题边会

4月27日,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CIHA、IRDR、ICVA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Volunteer Agencies,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在HNPW2023组委会的支持下举办主题为“Engaging NGOs andthe Private Sector in the Humanitarian System in Developing Countries”线下边会。

本场边会旨在分享和探讨发展中国家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参与人道主义行动的现状、经验及发展路径。会议分为中国进展和国际经验分享两个环节。

在中国进展介绍部分,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邱莉莉介绍了该会参与全球人道危机应对的主要经验,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在线)系统回顾了中国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政策演进;IRDR高级科学顾问汤绪教授呼吁通过加强与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的伙伴关系,采取协调和综合的方法来解决风险相互关联和治理以实现气候中和,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联线介绍了对于有机统筹乡村可持续发展与韧性建设路径的探索经验。

在国际经验分享环节,ICVA代理执行董事Mirela Shuteriqi为参会者介绍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在支持非政府组织参与人道主义危机行动中的经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UNOCHA)土耳其-叙利亚地震应对Adana RDC(Reception and Departure Centre) 负责人Siu Fung (Bruce)WONG 结合案例介绍联合国RDC的运作机制;巴基斯坦旁遮普邦政府紧急事务部负责人Dr. Rizwan Naseer 分享了其部门在人道主义援助的经验体会;尼泊尔备灾网络主席 Surya Bahadur Thapa介绍了人道主义救援在尼泊尔的发展情况等;Hope Project代表Adiam简要介绍项目情况。最后,参会嘉宾就以上主题一起分享讨论。

本次HNPW于2023年4月17日至28日以线上线下混合方式举行(4月17-21日为线上远程会议,4月24-28日在位于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线下会议和活动),本次会议为人道主义领域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一个交流经验和想法的场所,并提供与众多部门的专业人士和专家建立联系的机会。会议由联合国机构、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社会组织、学术界、军方和成员国等60个网络和伙伴关系组织了280场会议和50个展台,期间有9000人登记参加活动,2000余人在线下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会场活动。HNPW特别在9个共同关心的领域组织了150次会议,以促进各方在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共同问题上达成共识,促进网络合作。

HNPW 2023是联合国全球人道伙伴们疫情三年后第一次线下相聚,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于2022年获得联合国特别谘商地位并设立日内瓦办公室,在此次HNPW会议中经过努力申请到边会组织资格,使得在这两百多场会议讨论中有了难能可贵的一个中国社会视角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