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项目动态|我们在坦桑尼亚启动贫困老人粮食包发放项目

项目动态|我们在坦桑尼亚启动贫困老人粮食包发放项目


2023年4月30日,由善心莲心志愿者团队支持的坦桑尼亚贫困村老人粮食包发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为坦桑尼亚Poli地区50户贫困老人提供粮食包支持,粮食包包括大米、玉米面、油、盐、糖等符合当地饮食需求的食物,项目为期一年,发放频率每月一次。

这是个美丽的乡镇。虽然远离城市,远离交通主干线,但是它也有着郁郁葱葱的热带丛林,在雨季中绿得肆意妄为,疯狂地展现自己的生命力。站在高处远眺,郁郁葱葱的丛林之外是广袤的大地向前伸展。

 

但是在秀丽风光的背后是极度的贫困。大量的青壮年前往其他城市去寻找更好的生活,只能留下老人和小孩在这里自寻生路。村里的土地很不平整,也说不上肥沃,只能靠着自家院子里的那一点点田地种些香蕉大豆果腹。对于有些老人们来说,唯一生存下去的办法就是靠着邻居们的救济甚至是乞讨。孩子们虽然有机会在公办学校读书,但是很多时候他们无法负担书本等学杂费和每日的餐费,只能被迫在不固定的时间去学校上学。村子里没有市场,而前往最近市场的路费对于很多人而言也是巨大的负担。贫穷的循环无法被时间打破,一代又一代人就这样陷在生活的泥沼里。

这个乡镇叫Poli,由三个邻近的村子组成,大约有2万居民生活在这里,但它是一个不论高德地图还是谷歌地图都找不到的地方。虽然旁边靠着阿鲁沙和莫西这样的城市,但是这里和城市的生活几乎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对于这里的很多人来说,一个月赚上5美元,甚至是1美元,都是非常困难的。

湿滑的路面

 

我们是在一个雨季的早上前往这个村子。虽然这里的路谈不上山路十八弯,但是离开主干道之后的道路就没有铺装路面,全是泥土夯出的道路。雨季使得道路更加湿滑,车辆几乎走出几米就有打滑的危险。装载着我们物资的农用车也不止一次陷进了泥地里,要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推车才可以继续向前。

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给当地50户极端贫困的老人分发最基本的食物。乡长在给我们介绍情况的时候也明确表示了当地有着大量的老人以及留守儿童。青壮年早已离开家乡前往其他地方谋生,把自己的孩子留在了老人身边,青壮年在外的生活也很窘迫,维持自己的生计已经自顾不暇,一年最多几天回家看看,也没有办法为孩子老人们提供更多的帮助了。老人们表示他们要依靠着邻居甚至是自己去乞讨才能找到些许食物,有时候找不到食物挨饿两三天也是常有的事。对于他们来说,其他的奢望已经没有了,就是想每天能吃上一顿饱饭。

说到孩子们的话,这里孩子们的身材都比城市同龄的孩子要矮小,而且由于营养不均衡,很多孩子们的肚子都是肿着的。他们的眼睛里早已没有了光。当问到他们的衣服从哪里来的时候 ,老人们说孩子们的亲戚会把一些旧衣服送来给他们穿。

 

当地的灶台

当地的厕所

当地人住所分布得非常分散,有时候我们甚至要穿过一片丛林才能找到一户人家。绝大多数的房屋都没有通电,饮水也要依靠村子旁边的小河或者是用邻居家的水源来取水,乡长自己家里也没有通自来水。厨房也特别简陋,所谓的灶台就是用三块石头搭出来的一小块儿地方。厕所的话就更不用说了,很多人家的厕所就是用一个塑料布围一个棚子,然后在地里挖个坑,没有什么防虫的办法也没有冲水的设施,卫生条件极其恶劣。

在分发食物包的过程中,我们和几个居住在当地的奶奶们进行了沟通,想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

 

Elia 奶奶

 

今年78岁。八年前她的女儿把两个孩子抛下之后就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来过。两个孩子今年分别10岁和8岁,三个人现在挤在一张床上睡觉,家里除了一张床之外什么也没有了。奶奶的生计主要是靠邻居们的施舍来的。

 

Raher奶奶

 

与小儿子共同生活,家里靠着种一点点粮食果腹。喝水要靠着邻居家的水井或者是家旁边的小河取水。她的家是用泥土夯出来的,其中一面墙在雨季中坍塌,只用一块塑料布来临时遮挡。

 
Ndekingio奶奶

今年90多岁,具体的年纪她自己都记不起来了。目前与她的一个女儿挤在一间小屋子里,女儿是聋哑人且无劳动能力,其他的孩子虽然在工作但是都非常不稳定,也没有其他的亲戚提供支持。平时主要依靠邻居的帮助。

除了了解老人们的基本情况,我们也跟乡长进行了对谈,了解到当地面临的种种生计问题,从净水、医疗、弱势群体、教育、就业,无一不是需要巨大的投入和精力来解决的。虽然目前我们的项目只能覆盖50户极端贫困的老人,但是我们相信这个项目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我们希望给这个村子带来更多的改善,我们的千里之行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