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平澜救援日记|叙利亚,我们未曾放弃

平澜救援日记|叙利亚,我们未曾放弃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联合国援助负责人马丁·格里菲思 (Martin Griffiths)于2月12日表示,“世界让叙利亚西北部的人们失望了,那里的幸存者感到被遗弃了。”他同时指出,“地震救援阶段已经‘接近尾声’,现在灾民急需住所、食物、学校教育和社会心理护理。”

叙利亚阿勒颇受损建筑物

地震发生后,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通过协调,于北京时间2月9日派遣救援组前往叙利亚开展搜救、开拓人道物资通道等工作。

当地时间2月10日上午,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首先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并领取当地华人捐赠给叙利亚的地震物资。

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领取贝鲁特华人捐赠的地震物资(毯子和纸尿裤)

当地时间2月11日上午,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抵达地震较为严重的阿勒颇,并与当地政府和当地红新月会对接。受灾区域多为老旧房屋,受地震影响倒塌。红新月会表示,目前急需医疗援助,心理干预、废墟清理重建等;物资需求主要为取暖设备、清理废墟器械等。

阿勒颇街头

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与阿勒颇当地红新月会对接

当地时间2月12日,经过与当地政府沟通以及现场灾情评估,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了解到阿勒颇区域内已经挖掘440具遇难者遗体,除少数区域仍在搜索作业外,应急搜救工作基本完成。当天下午,当地政府派员到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驻地提出请求,在市区ALEPPO SALH_AL'DEEN一栋7层楼房坍塌现场可能存在1—5个遇难者,当地搜索多日未果,希望能得到帮助进行搜索。

阿勒颇受损建筑物

经沟通后,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派遣6人赶赴现场进行勘查。经走访,受灾民众Fadi讲述,他的妈妈、弟弟、弟媳和两个孩子地震发生时都在家里,妈妈、弟弟和两个孩子的尸体之前都在现场约200平米范围内已经找到,只有弟媳一直没有找到。

勘察组对现场进行研判后,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11名队员于下午5:30到达现场,随即按照流程展开救援,使用挖掘机、背负式液压破拆及生命搜索装备对现场采用由浅到深、层次搜索结合器材进行全面搜索挖掘,21时许作业结束,现场清理完毕未发现遗体。

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当地政府派员到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驻地提出请求,在市区Bstan al_zahra有楼房坍塌,废墟处可能存在遇难者,希望能得到帮助进行搜索。经沟通后,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派遣11人赶赴现场进行勘查与搜索。勘察结合现场环境、建筑物坍塌状态以现场前期作业结果,判断该现场为粉碎性坍塌,存在遗体的可能性非常小,且不具备技术作业条件,因此建议采用挖掘机逐层清理的方法,并在清理过程中注意清除物。

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与阿勒颇当地沟通协调

当地时间2月13日晚上,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经阿勒颇州长邀请,赴市政府进行会谈。阿勒颇州长Hussein Diab先生对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的到来表示非常感谢,并对前期的搜索工作表示非常肯定和认同,希望有机会能保持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受阿勒颇州长Hussein Diab先生(中)邀请进行会谈

当地时间2月15日,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经阿勒颇市长邀请,赴市政府进行会谈。阿勒颇市长Maad El Madlaji先生对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的到来以及前期的工作表示非常感谢,并希望能够在应急体系建设,减防灾、技能体系培训等方面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受阿勒颇市长Maad El Madlaji先生(后排左四)邀请进行会谈

当地时间2月16日,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根据阿勒颇地震灾区需求,在大马士革进行药品品类拣选,市场调查及价格商谈,同时协调物资接收人员和地点,于晚7点完成首批物资紧急采购任务。

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进行市场调查及物资采购

当地时间2月19日,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联合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采购的包含外伤处理、腹泻、感冒退烧类等20024盒157箱药品,由阿勒颇政府指派专业医生接收,运往阿勒颇,用于当地受灾群众需求。

阿勒颇政府负责人接收救灾物资

在此感谢在叙华人吴锦坤女士及其丈夫Nuoyan先生、儿子萨玛协助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完成物资市场调查及整理。

吴锦坤女士及丈夫Nuoyan先生(左一和左二)

考虑特殊环境及各种安全因素,前期任务情况未曾公开,目前平澜公益叙利亚救援组已完成紧急救援任务,撤离至安全区域,随后将继续展开对叙物资援助工作。